雨默

[三生三世](折真)涅槃重生(六)

白淺再度來到桃林時,白真與折顏已經下了好幾日棋了,白真還是樂此不疲。
在這方面折顏倒是挺感謝白淺的出現,這幾天來光是想著如何讓子便傷透了腦筋,若再不停下,怕是這讓子的步術就要被摸透了。

但對白真而言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了,見到白淺出現的時候,白真多日鬆懈下來的情緒再度緊繃了起來。
「小五⋯⋯」連棋局都顧不得,拉著白淺一派嚴肅地進屋,進門了之後順手設了仙障,急忙問「東華帝君那可有消息?」
看著自家小妹的神情,白真也猜得出來情況不樂觀。

講了些什麼,折顏並不清楚,也沒打算聽。
等了一盞茶的時間,緊閉的門被推開,只見白淺一人先出了屋,神色凝重,看著自己似乎想說些什麼,卻只朝他拱手作揖後便離開。

白真仍一個人在屋裡,坐在過去與折顏一同品酒的席榻上。那時折顏薄唇微揚眉眼輕笑,一雙鳳眼飽含柔情笑意彷彿昨日才發生。
——東華帝君也沒有遇過涅槃歸來還記憶盡失的,只能猜測是因為每次涅槃的情況不同,影響也會有差異。
——但涅槃的風險本來就大,若回不來就會身歸渾沌,能回來起碼還是好的。

東華帝君說的也對,原本在折顏涅槃後只擔心折顏回得來與否,能夠回來已經是萬幸,他不該再奢求什麼⋯⋯

當夜,白真難得的從酒窖拿了兩壺桃花醉出來。這酒自從折顏涅槃後便沒有增加,白真這千年,也只有幾十載會拿個一壺出來與天地對飲。

「這酒是折顏以前年年釀製的。」他將一壺酒交給折顏,另一壺在手中轉著,神色說不盡的溫柔,嘴角也漾起了一抹微笑。「涅槃之前他釀了許多桃花醉,我這幾年也不敢多喝,原想待他歸來之後可以慶祝一番。」
折顏看白真難得在單獨相處時露出笑容,被那粉紅微勾的嘴角吸引了視線。
發現自己的目光停留在那引人遐想的地方,折顏尷尬地移開了視線,低頭抿了一口酒。
桃花的香氣怡然,隱隱回甘,很是順口。

白真就著壺嘴飲了一口,不一會兒眼唇上皆是水光。「小五跟我都覺得,折顏的醫術高明,但釀酒才是他的絕技。可惜了⋯⋯」
這桃花香氣入了喉,啞了嗓子,目光一片斑駁。

折顏見他如此感嘆,知道是想起故人,不再看著他,只能坐在一旁看湖面波光粼粼。

=-----
從那日開始,白真與折顏之間的氣氛似乎又好上了許多。

這幾日白真起了興致,拿著折顏涅槃前紀錄釀酒的小本子,白天就拉著折顏把荒廢已久的幾畝地翻了翻,說要種米拿來釀酒。
涅槃後的折顏算上仙胎不過千年,看著白真拿著小本子揪著他,漂亮的眼睛靈動,比自己還像個孩子。也就任由白真天天拉著自己奔波。
兩人忙碌了近一個月,地翻完了,種子也撒了。每日巡巡灑灑水,也沒別的事情可做,倒是顯得無聊了。

白真偶爾要待在房裡看公文,一看就是半天過去,折顏很是無聊。
某天晚膳時提起了這件事,白真偏頭想了想,這桃林才兩個人,若沒有事做確實無趣,折顏留下的書冊在他房裡也很少翻閱了,便讓他來自個兒房裡拿書。

一開始折顏會客氣地進去拿兩本書便離開白真的房間,有時候拿著兩本書對照,後來乾脆坐在白真身邊看起了書。
白真有時抬頭見了這幅景象,都會茫然地盯著他許久。折顏也是知道的,但沒有避諱的意思。

桃林裡的書大部分都是些醫書,是折顏涅槃前抽空紀錄下來的一些藥方與藥效。
令人不解的是還有一部分的書冊是烹調食物的紀錄⋯⋯
看畢方天天來往北荒桃林送飯,便知道這食譜定不是白真的。
莫非自己以前也有這等興趣?

评论(3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