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默

[三生三世](折真)桃林相伴(十)

白家小五後來喚作白淺,小女兒根本是白家的心頭肉,上頭四個哥哥呵護備至,就連最嚴肅的老二白奕也對她甚是容忍。
才一萬歲出頭,就把青丘弄得雞犬不寧,害狐帝白止甚是頭疼。
想想老四白真,從小在桃林給折顏照顧,雖然一朵桃花都沒開,卻也是被教導得柔順乖巧。
趁著白真飛昇上神不久,白止便把小五交待給白真照看。
此時的白淺已經可以幻做人形,白真坐在狐狸洞前,叼著狗尾巴草,對自家小妹慈愛地笑道「以後就由四哥罩你了!」

青丘的顏面丟不得,但折顏不問紅塵隱居桃林,仗著十里桃林折顏上神的名號,白真帶著白淺是橫行無阻。
五萬年過去,白淺可是一點兒溫良恭儉讓,溫柔賢淑的表現都沒有。

折顏更是這失敗教育中影響最甚的人。
親自釀製的桃花醉老是被一大一小的狐狸偷喝去了,還得要為了平息抓著白淺來討公道的一干神仙,將自己苦釀的好酒送人,嚴然有彈盡糧絕之勢。
白真又時常往來狐狸洞與北荒,花了大半的時間陪自己的小妹,折顏只有在夜裡才能同白真講上一兩句話。
後來白真還替自家小妹在桃林的碧瑤池邊搭了一座茅草屋。方便白淺留宿。
白真臉皮薄,但凡白淺留宿,都會推拒自己。若是做得過了,隔天就帶著畢方與白淺離家出走。
留得折顏只能望著桃林十里,不斷碎念:虧、真虧⋯⋯

最後折顏倒是想到一計,便是讓小五去外邊拜師學藝,一來可得個清淨,二來也能讓白真同意。
折顏心想這事不宜遲,便到狐狸洞去跟狐帝夫婦商討。沒剛好那兩夫妻正為了小五一點兒女孩子樣都沒有而大傷腦筋「個性左右是調不過來,不如讓那丫頭學一身好本領,起碼日後也不怕有人欺負她。」
白止夫婦點頭稱是。
「拜師嘛,當然不能選太弱的。」折顏繼續灌迷湯。「左右看崑崙虛如何?昔日的戰神墨淵,威震四海,又生性嚴肅。雖然要住在崑崙山上,但剛好可以治治小五那好動的性子。」
這事就這麼敲定了。

折顏心中的如意算盤可沒有讓白真意會過來,白真素來對於遠古時期的故事相當有興趣,若是能直接在墨淵座下,必定能知曉詳細。因此當白真提議一同前往崑崙虛拜師時,折顏的臉從沒有那麼難看過。
「你一介上神跑去崑崙虛拜什麼師?」
折顏是鐵了心不讓白真到崑崙虛拜師。崑崙虛一票男弟子,還有一個大弟子疊風對自己的小狐狸心心念念,崑崙虛不收女弟子就是怕那些弟子整天犯相思。
白真長得漂亮卻是天生的木頭腦袋,被人吃了豆腐也不會發現。送進崑崙虛根本就是把兔子丟進豺狼堆。

折顏無論如何都不讓白真一同拜師,就連讓白真上崑崙虛送行都不肯。

「我說不准就是不准,你就算把整座桃林拆了也是不准!」對著白真難得疾言厲色了一回。「你已經是我折顏的人,你敢去找墨淵拜師就別回桃林了。」
這是白真第一次被折顏喝斥,臉一瞬間刷白,不到半刻後眼睛就紅了。
折顏看了甚是心疼,卻得忍著,在桃林內佈下仙障,囑咐畢方不准讓白真離開桃林。

崑崙虛美其名是戰神墨淵廣收弟子的座下,事實上卻是出征大小戰爭時的兵庫。
按白真為人出生入死的個性,若是有征戰發生,肯定提槍上陣,死不足惜。
想到凡人的白真為了友人托孤,為救那小太子甘願喝下毒酒,那毫無血色的模樣,折顏心裡是一刻也不願意想起。

等折顏將白淺送上崑崙虛,回到桃林。對著畢方問「真真可在屋裡?」
畢方老實點頭,折顏沈吟片刻,便差他先去北荒個幾天。

折顏進屋時,白真還坐在案前發愣。見白真眼眶還是一片紅,甚是委屈的模樣,折顏終是放軟的姿態。撫上白真的手「還在生氣?」
白真沒看他,只垂下了眼簾。「⋯⋯你呢?」
折顏親了親白真的眉角。「真真啊,你還記得之前去梵天三年的事情嗎?」
「⋯⋯記得。」白真悶聲道。
把白真一手攬入懷裡「那時才短短三年,可是讓我想念得緊啊。」繼續道「你若是入了崑崙虛,是沒有個萬年出不來。你要把我這只老鳳凰留在桃林孤孤單單的過上萬年嗎?」
白真這才看了折顏,眼眶還是紅的讓人憐惜。「⋯⋯可你⋯說⋯」
見白真終於看了自己,折顏心安了不少「你若是找墨淵拜師,我是真怕你不回桃林。」停頓了一會兒,欺上許久未沾的雙唇「何況自從小五交給真真照看後,也寂寞好一陣子了⋯⋯」
白真失笑「⋯⋯老不正經⋯⋯」也將唇覆了上去。

评论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